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徐州>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威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威朗底盘解析体验 这个扭力梁不错哦

2015-07-30 11:04:2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顾小尾

凤凰汽车试驾

汽车的底盘就好比人的骨骼,既是一款的基础,也对车的方方面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汽车的舒适性、静谧性还是操控性,都与底盘息息相关。所以想要挑一辆好车不如说应该挑一辆底盘好的车。

这次我就来通过别克威朗这款车来和大家聊聊上海通用在底盘调校上的一些学问。关于别克威朗,此前凤凰汽车已经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点击阅读:别克威朗购车消费评价报告),这次我们只谈威朗的底盘及相关的操控性表现。

按照大类别划分,别克威朗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说到这里,很多人马上会把威朗划分到驾驶平庸的一类中去,因为很多人一听到非独立悬挂,脑中首先出现的就是一个词:Low。但是别克威朗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是得到各方面肯定的,显然这样的结论也不尽然。

那么威朗是如何将扭力梁悬挂提升到这样的水平呢?威朗的底盘又有着哪些独特的地方呢?

别克威朗出自通用全新的平台,这一平台是集北美、欧洲和中国三大工程中心所打造的,而应用于威朗上又经过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底盘调校。

威朗的前悬挂别克称之为增强型麦弗逊式前悬挂,这套悬挂系统采用了带回弹弹簧的减振器,可以更好的兼顾行驶舒适性与操控性。前下控制臂后衬套采用液压形式,相比橡胶衬套能够提高吸振能力与对不平路面的隔离能力。同时前车架采用全铝材质,达到了43%的轻量化。

接下来我来重点说一下威朗的后悬挂。让威朗的非独立悬挂达到出色操控性的绝招在于后悬挂上配备的“瓦特连杆”。先简单介绍一下瓦特连杆,顾名思义,瓦特连杆最早是由瓦特发明的,没错就是那位改进蒸汽机技术的18世纪英国著名发明家。而欧宝率先将瓦特连杆将扭力梁悬挂结合,并申请了专利技术。现在瓦特连杆已经逐渐在通用各个品牌的中低端车型上应用,比如雪佛兰科鲁兹、别克英朗以及现在的别克威朗等。

从原理上看瓦特连杆并不深奥,简单来说,当车辆需要转向时,两侧车轮都会出现一个同方向的外力,对于一般的扭力梁悬挂来说,这个外力只能靠悬挂自身和后桥衬套来自行消化,所以操控性就会打了折扣。而瓦特连杆通过一个简单的机械结构就轻松的化解了两侧车轮外力的问题(通过图上箭头的指向可以清楚的看出受力的方向)。

 

瓦特连杆的作用下,威朗的后悬挂不仅弥补了扭力梁操控性上的不足,对于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也有所帮助。那么这里提出一个问题:既然带瓦特连杆的扭力梁悬挂也能拥有不错的舒适性是操控性,那么是不是说明这要比独立悬挂更好呢?

显然并非如此,瓦特连杆只是通过简单的方式弥补非独立悬挂的不足,来达到用更简单的方式、更低的成本达到更好的效果,而成本更高的独立悬挂仍然拥有天然的优势。而对于中低端的家用车来说,采用低成本的非独立悬挂,同时用瓦特连杆来解决问题则是个不错的选择。

讲了半天理论,是不是有人已经看困了?那么我就通过简单的试驾体验来验证一下威朗底盘这些新技术的实际效果。

在家用轿车中,威朗的底盘调校整体上算是偏硬朗的,这也算是一部分继承了欧宝的传统。我们知道硬朗的悬挂调校意味着更倾向于运动感,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那些底盘技术发挥作用的地方了。

通过绕桩体验,可以明显感觉到带瓦特连杆的扭力梁后悬挂所表现出的稳定性,在连续变线中丝毫感觉不到非独立悬挂的拖沓,相反后悬挂的反应非常快,让车辆在桩间做到游刃有余。

威朗上配备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也对绕桩起到了良好的帮助作用,通过带传动方式的转向系统可以做到摩擦更低、转向更加精准,这在实际绕桩中也能感受到。威朗的方向盘调的稍稍有些沉,但是转向很直接,精准度也足够好,让绕桩变的更加顺畅。

最后我们来说说威朗底盘的舒适性表现。威朗的底盘调校偏硬朗,所以在面对一些细小颠簸时会将振动反馈到车内。但是在通过比较大的沟沟坎坎时,底盘的质感反而得以凸显,悬挂的韧性会将振动化解到最低,通过时车身的整体感也很强,没有出现多余的振动。

综合来看,别克威朗确实在底盘调校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所应用的技术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瓦特连杆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劣势,让这款家用轿车也能拥有很好的驾驶操控感受。

徐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威朗
威朗
指导价:13.59-20.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徐州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59-20.59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13.59-20.59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获取最低价
×